close

其實在我心裏有一個小小的心願一直未能實現總覺得有些許的遺憾,週六剛好有空,要去完成它嗎?

說起這個心願,那還得從上次我們搞活動做兼職的時候說起……那次去義教,帶某小學的四二班,一群很可愛的孩子。在接觸的過程中,自己仿佛回到了童年時代,也跟他們建立了一定的感情。其中有一個孩子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他並不是當中最出眾的,毫不張揚的個性卻引起了我的注意。雖然這並沒什麼,但後來我跟班主任的閒聊中得知了一些關於他的事情,那次才知道原來他家的經濟條件比較困難,算是低保戶了……這一切讓我有了一個想法,就是找個機會親自過去他家裏探訪一下這個讓人牽掛的孩子,有一種想深入瞭解他的想法,而這,也成了一直以來心中的小小心願……

好事多磨,看似簡單的事情往往都會遇到許多始料不及的困難和麻煩。首先我只有他家裏並不詳細的位址,而家裏沒有電話,父親的手機也一直處於停機的狀態,更重要的是我拜託他的同學幫我詢問他週六是否有空的時候卻得到這樣的答復:有空,只是不希望有人去他家,最直接的理由就是到時如果去了沒什麼好吃的來招待客人……一時間我並不知所措,是去還是不去呢?

說真的,我的確很想過去看看,但很擔心傷了他的自尊,畢竟小孩子的心靈比較脆弱,該怎麼辦呢?無奈之下我只好求助於問問這個平臺,將我自己的想法和疑惑告訴大家,希望得到大家的建議和幫助。還好,很多網友都很熱情,他們當中一些朋友給了我很多建議和意見以及要注意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幫助堅定了我的信念,很慶倖還認識了一些熱心的網友,他們的關注更讓我感動,在此感謝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

下定決心之後,總算啟程了。他所在的村子在哪里?而他所處的第六大隊又在哪個角落?對此我毫無頭緒,只能從坐上公車開始邊一路尋求幫助一路問過來的。好不容易達到了目的地的鄉村,卻苦於尋找第六大隊的方位……還好一位大叔答應直接用摩托載我們過去,只是要了我們五元錢,真是無語……第六大隊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要找一個人還挺困難的。雖然我知道他父親的名字,但不知道為什麼一路上問當地村民都說不認識這個人,怎麼回事?不至於一個村的都不認識吧?(後來才知道原來當初他提供他爸爸的名字的時候寫錯了,真是無奈)

IMG_1577.JPG

相片說明:這是通往那個村子的路口,看上去道路還不錯,只是越走就越爛,の……

 IMG_1578.JPG

照片說明:這個村子最大的特點也許就是地廣人稀了吧,我看到很多孩子在幫忙幹農活……

一輪轟炸式的詢問之後,穿過層層小巷,終於達到了他家,心上的石頭總算可以放下了,但更大的石頭又重重落在我們心頭,看來九九八十一難我們還沒經歷完,西天取經的道路任重而道遠,唉~~

當時只有他其中兩個姐姐在家,我和我朋友的突然到訪讓她們倆十分驚訝,而且開始一直保持很強的警惕心,這讓我們覺得有些尷尬,因為剛好要找的小聰同學跟著他父親去掃墓了不在家,沒有當事人的承認僅憑我們的一面之詞也難怪她們會誤會。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我們的到來是一場熱鬧,附近有些村民圍在那裏看,他們的舉動讓我有些無語,只好主動要求:我們進屋再說吧!

進去之後我仔細觀察了一下,的確是比較簡陋,但不會有拘束感,還好。進行簡單的交談之後,氣氛有些尷尬,我早已表明來意,但似乎她們姐妹倆不大相信,很快,小聰的嬸嬸被叫過來向我們問話,接著他父親先回來也對我們進行了簡單的提問,再接著正在上班的母親也打嬸嬸的手機來詢問詳細情況,這一切一切讓我們覺得很不自在,雖然以前第一次去別人家做客也受過類似的“審查
,但卻沒有這一次那麼嚴重,難道…………

我和朋友難免有些胡思亂想,但很快隨著小聰的回來事情才稍微有了些許的明瞭,要知道,這也只是稍微而已,唉,暫時不管了。我一見到久違的老朋友,為了暫時脫離尷尬,我就開門見山地問他:“小聰,還記不記得我是誰了?
”還好,得到的是肯定的答復,舒了一口氣(真慘)。其實那時的氣氛依然有些尷尬,我只好主動找話題跟他父親隨便瞎扯一些東西,沒想到他父親不善言辭出乎我的意料,讓我難以維持下去我們之間的交談,只好放棄轉為對小聰的關注。剛開始他嬸嬸對我們說,別看小聰在學校那麼乖,在家可是很調皮的!這著實嚇我一跳,我擔心外冷內熱的他會跟我想像中的有太大的差距。(說真的,幾次義教讓我對那些超級調皮搗蛋的孩子深惡痛絕,我承認對於他們我沒太多的耐心)

幸好在接下來的過程中沒有出現我預料的壞的想像,反而他的聰明懂事乖巧卻讓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也許他嬸嬸對他的要求高了些吧。一個十一歲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能做到這個份上我覺得已經難能可貴了,應該給予他的是更多的鼓勵和加油而不是更大的壓力和更高的要求。可惜來的並不是時候,下午他們還得繼續去掃墓,這次過來並沒有怎樣跟小聰以及他的家人好好交流就不得不告辭了,這是一個遺憾……當然,那麼可愛的孩子那麼懂事惹人歡喜,肯定會有拍照留念啦,名副其實的一個帥哥,在他面前我自愧不如,O(_)O哈哈~

IMG_1469.JPG IMG_1502.JPG IMG_1556.JPG

回到學校,已經很累了(要知道我們搭摩托車進來,可是出去完全是走路出去的,好慘)。這次心願之旅,總算完成了心中小小的願望,算是受益匪淺吧!我以為,事情也許就會在這些許的遺憾中落幕,沒想到……

吃了晚飯傻傻坐在校園的木凳上,心想今天下午小聰他媽媽打電話過來的時候當時我以其他理由婉拒了跟她的交流,現在想想還真不大好,還是打個電話過去解釋解釋吧,至少一件事一是就不做,要做就做的更完美一些吧!

好不容易電話接通了,首先我表明身份並且解釋了一下今天所發生的一切,沒想到他母親是個出乎我意料的善於言辭,跟他父親的性格是截然相反的。她解釋了今天的一些誤會,總算才真相大白……話說當時我沒跟她溝通,心急的她竟直接打電話詢問小聰的班主任,還好當時義教的時候跟他們班主任混的蠻熟的,而且班主任大贊我的為人(驕傲中),小聰媽媽才很放心,接著又轉為擔心,擔心我們作為客人遠道而來卻沒什麼可以招待的,跟小聰的顧慮一樣,讓我感動。她要讓我知道,小聰爸爸的寡言以及姐姐們的疑惑都是有原因的,加上某些特殊原因(小聰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在農村地區,我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所以發生這些誤會請我們諒解。這些,我懂,聽著低調的語氣,讓我深感生活的不容易,心裏很有感觸,直到現在,今天發生的所有一切的前因後果總算徹徹底底明瞭化了,這次美麗的誤會,同樣是美麗的紀念,那一刻的思緒和思念,都一併飄向了遠方……

 

後記:這次過去讓我收穫了很多很多,受益匪淺。誠如許多熱心的網友所說:農村是有點窮,但是農村的人善良實在,最注重的是真情。或許農村人有時會高看城裏人,有時會覺得他們很乾淨,很有錢,而自己家沒有像樣的東西讓人覺得寒酸,家也髒,拿不出什麼好的來找到客人,但是終歸,只要有客人,他們會很高興的,特別是一些比較特殊的客人,比如文化程度比較高的大學生啦(我不是在間接誇自己啦,而是我深深感受到在農村地區對知識和文化的一種尊重),就算自家沒有好東西,借都要借到來招呼客人。這種淳樸,在來自城市的我們看來,是那麼的難得,那麼的真誠……最後,欣慰小聰的懂事,欣慰他媽媽的熱情和理解,欣慰無意的一次提問認識了那麼多真心的朋友,欣慰所有美好的事物……終於,小小的願望已經紮根心底,在努力生根,發芽,然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xu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